海軍艦艇兵-地獄般的生活心得
 
不過是義務役 也是艦艇單位
就是每天早上6點起床
去做伏地挺身 仰臥起坐
天氣再冷 只要沒下雨 沒低於10度
就要下碼頭 做體能運動
剛上船不用值更 大概1個月後 開始會排你上更 就是站在梯口四小時
然後義務很可憐 遇到鳥值更官 他會盯你 自己在那邊滑手機
一點也不誇張 叫你立正 自己在那邊跟軍士聊天 滑手機
 
回歸正提
我當初壓力更大 剛上船 因為我體能很差
又是一級艦
一開始先在訓練艦
後來記得歸隊第一個晨運就被盯
跳國軍體操阿 1~12結 我根本不會跳阿 舊砲我說 體能差就算了
連這都不會跳 新訓沒教嗎 在幹嘛?
我就說沒教 他就說 那你不會去學嗎 別人看著跳 都跳比你好 你在幹嘛?
你甚麼時候要學好? 不說? 好阿 那就中午前來上士兵艙找我
(不知哪邊惹到他0.0)
 
反正就馬上給我下馬威 還嗆我說 這樣我未來日子不好過
隊上4個班長 有3個很針對我
(後來我聽同梯說 我對上班長說他很討厭我 還有1個志願義學長也是)
我覺得非常莫名其妙
後來我遇到隊上一位可怕的義務役學長 真的心機超重
 
 
還是某知名國立大學畢業的碩士...
 
 
他一開始好像對我伸出援手(他快退了 大概剩3個多月)
看過我大兵日記就說 還試探性的說 聽說你怎樣怎樣
我真是有眼無珠 輕易相信他
跟我講很多事 甚麼班長怎樣阿 以前多愛釘他 現在換釘你
我居然輕易相信他 還跑去跟別隊的一個義務役友人說 我遇到好人了(軍中認識到現在的好朋友)
 
----------------------------------------------------------------------
 
這正是我痛苦的開始 因為他是我的學長 他很討厭做船上一種職務幫廚
很不巧那時候 我們工作班的志願義剩一個 我跟他還算同一個工作班
所以針對我的班長(同隊不同工作班) 就剛好順他的意弄我們2個 叫我們去輪幫廚 1人輪1天
那個義務役學長想凹我 說他幫我做住艙值日 叫我幫他做幫廚一天(兵艙值日生只有義務役要做)
那時候我根本沒做過 就說好吧..
很不巧這個事 被那個班長知道 假好心說問我:你為什麼連做幫廚3天 不是說一人輪一天
他就把那個心機超重的義務役學長抓去說:你學弟說你凹他 說你強迫他做(重點我根本沒有說)
講一堆
然後那個心機重義務役學長就開始說我壞話: 說我驗收慢怎樣 不做事
 
然後那個班長又假好心 把我跟他一起抓過去
對心機學長說:你不要一直說你學弟的不是 他剛上船 你要好好帶他 不是這樣說他壞話
對我說:你也不要一直說你學長凹你怎樣
我回他說 我從沒說過 班長瞬間講不出話
然後說對學長說:你讓他多做 所以要還他  就較後面的時間都他去做 然後說 沒事了 走吧
 
後來那個心機學長 真的心機重
他開始到處說我壞話
說我去跟班長告狀 害他做好幾天幫廚 最猛的是 他見人說人話的等級已經精通到SS+
他很討厭廚房的志願義廚兵 因為他之前也做過幫廚一個月(被罵一個月)
那時候我同梯剛好去做幫廚 他跟心機重學長一起再洗盤子 就一直說我壞話
(也是同梯跟我說才知道)
他還說 那個心機重的看到那些廚兵 還笑笑說 HI 學長 最近好嗎
然後跟廚兵說我陷害他的事 叫廚兵電我(還好我後來沒機會做幫廚)
廚兵走 馬上變臉 一直罵(同梯看到都傻眼 跟我說這是超級雙面人嗎)
反正他真的很恐怖 很會試探人 一開始假裝說到我 問我同梯說覺得我怎樣
(然後狂說我壞話 )
然後他跑去跟 他很超討厭的志願意學長 叫他電我
剛好順他意 然後就開始在住艙電視機那邊宣傳
到後面我在他的宣傳下 整個變超紅  班長不爽我 志願意某學長也不爽我
(幸虧我隊上還有2個 志願役學長 對我不錯 雖然一個跟我相處不到1個月就退了)
 
我在隊上是班長眼中釘
就像派公差 明明有比你菜的兵 也不是輪到你 硬要派你
然後班長三步五時就盯我驗收
在藉機私下約談羞辱我
我那時想痛哭一場(最後也沒 不值得)
大兵日記全寫負面消息
然後被班長 隊長 輔導長 抓去約談
輔導長就說 你就算擺爛 也沒人能對你怎樣
(完全是放屁 擺爛會被調去某部門-俗稱艦務隊
每天 大熱天 刷油漆 除鏽)
---------------------------------------------------------------------------
回歸上面 甚麼是幫廚
船上有個恐怖的工作 叫做幫廚
如果可以檢舉 這一定嚴重違反勞基法
幫廚有多累 我莫名其妙被抓去幫人代幫廚
做了4-5天
原因 隊上沒人 其他休假 剩一個志願役
早上5:50起床 到廚房沏菜 洗菜
一些志願役廚兵會把你當狗使喚
如 肉在他旁邊 你在遠處做事
他會說 「ㄟ 幫廚 把肉端過來旁邊」
類似這種
 
然後工作到11點 叫你們幫廚先去吃飯
吃10分鐘 就開始罵 說幫廚呢ˉ
要你們準備去洗盤間洗碗 無限的碗跟盤子
然後還會嗆 你們洗的快就早點午休 然後它們就去睡了
洗在快 鍋子 那些 永遠 快一點後才可以收來洗 弄完都1點多了  下去睡午覺 然後2點15就要起床 整理棉被 準備回廚房 開始洗菜 切菜之類 弄到4點多 一樣給你吃飯10分鐘 然後 開始故菜 再來準備洗碗 洗盤子 弄到晚上大概7點 開始備菜 煮宵夜
弄到8點多 洗盤子 廚房 拖刷 掃 弄到快10點
去抬廚餘 接火車似的下梯口
重點都超級重 那些志願役只會挑輕的 站頭跟尾 只要一隻手 自以為資深的還不抬
有時候10多桶 還要分好幾趟
等警衛長檢查 大概10點多 沒過 在弄到11點
回去住艙 洗澡 洗衣服 弄完12點
每天工作15 16小
這樣循環一般人要輪30天
 
我覺得船上生活可能是我一生最慘的一段時間
 
後來啊 我隊上班長+那位不爽我的志願意學長 都提議
想聯合建議把我弄去可怕的艦務隊
(想跟上面說我都沒驗收 不適合待在這  奇怪驗收期限是3個月 我上船不到1個月 我已經驗很6~7關了 還是這樣說)
------------------------------------------------------------------------------------
 
這時隊上來了個新上尉官員 或許是他跟我同鄉
(他的出現整個逆轉我船上一年的宿命)
 
就把我調離隊上去部門的辦公室 幫忙3個官員處理文書 接電話之類的 簽呈跑腿
每天處理幾項基本資料
當職的話 早上6點體訓完後 就不需在集合
我從此脫離隊上  大概四天只有一天需要集合
也不需做幫廚     (幫廚只要是 義務役最少會派去當一個月 有人還當2~3次 隊上人少
志願義自己不想去只派義務役去)
後面甚至連4天要站一次的梯口更 我都免除了 
也不太需出公差 但針對我的班長就是硬要派我 後來他被官員罵(我整個超爽
雖然官員有時很機車
像是無俚頭的指責
 
再來說個 到了我快退伍時 結清假 超猛 我們這隊的義務役都比其他人少假 因為平常沒再記 事後補 導致我根本沒假= =....連放假班都不能出去
我整個超痛苦 想著還有 剩1個多月 沒輪休 沒放假班怎受得了
一開始 士官長是說 就一直放 沒關西
但那個超討厭我的班長、志願義學長 當然不爽 說不能給我放
然後士官長被他們念一念後 就不給我放了
官員是說要給我放 但也被他們說 這樣破壞制度怎樣的
(超無言 一堆人早就超過了 居然只針對我)
他也怕難做人 說給我放2天半假+平常放假班照放
我整個很不平衡 別人超過沒事 我超過不行
 
後來這件事傳到我們部門的主管(我每天都會碰到他 要簽呈業務)
 
他說要給我放   然後其他人位階都比他小  根本沒人敢說話
所以我就照放輪休+放假班到退伍
 
那個班長還超不爽的 因為我在退伍前兩天 都去整天的放假班
晚上回來 冤家路窄遇到他 他是梯口值更官  他嚴厲問我說我跑去哪 我就說放假班阿 
他:你不是沒假了? 我就說XXX說我可以放(無辜的表情)
看他臉超臭 沒說話 (我整個超爽Der)
 
後來終於撐到退伍
我在退伍發表感言時 特別提到這位事事針對我的班長
說他的針對 讓我獲益良多xd
------------------------
--------------------------
再加碼一個故事 船上的孬孬
 
事情是這樣的
 
他們超怕被舉發
 
我來說說我那時的事
 
那時候我離退伍大概剩下3個多月
 
這時候剛好碰到有幾艦 要除役
 
然後我們這艘船呢 接下了應該有20多個除役鑑的
 
重點他們沒位子睡~
 
那些的志願役 就強迫義務役"讓"位給志願役
 
還不能說搶喔 超好笑的
 
某資深住艙市長:這要說讓 不是搶 不然我把我位子給你們(一看就知道說爽的)
 
然後義務役只要位子被挑到的人 要馬上清出位子  很多人被趕走 都沒位子睡 沒櫃子 東西都只能塞在住艙角落
 
晚上要睡所謂的熱鋪(就是去放輪休的位子) 早上要比其他人提早半小時起床
不然他被登記 要算睡的人的頭上...
 
被趕走的義務役很可憐 集合某些垃圾還說 住艙很亂 說要擺整齊(都沒位子放東西 擺個?)
 
後來阿 我超不爽 因為我的位子 被一個志願役2兵搶走(比我晚上船  真要比 我比他資深)
 
他還是志願役裡超級黑的 驗收驗不過 被踢走 連艦務隊都不收他..後來轉去某個願意收他的 一樣
 
驗不過(反正超黑)
 
然後那個資深市長就說 他們是志願役 我們剩沒幾個月就要走了 所以要讓他們
等有其他義務役隊 位子優先給我
 
我聽到整個超火  他們要這樣 態度消極處理(我的上一梯退 至少要2個月)
於是我生氣之下用電腦寫了一封信給艦長(那時候他們怕大家打1985 說有事可以透過艦長的信箱 匿名先跟船上講 可解決)
大意就是你們這樣搞義務役 東西被偷算誰的之類的 若再不處理 我只好投訴給水果日報
 
隔天馬上處理 還在朝會上說 平常大家寫信給艦長最後都會說謝謝
這位弟兄居然用威嚇的語句
(我差點笑出來 我只跟我那位好朋友同T說過這件事 因為他也是被趕走受害者)
 
然後大家都在猜是誰阿
晚上資深市長還把義務役都集合 然後羞辱一頓 還說希望這種事不要再發生 不然他會動用關係也會查出是誰 會讓你日子很難過  反正就是個威嚇 我也不信查得出來 被趕走的人 這麼多 
 
然後再隔一天 因為這件事後
船上大動作"命令"志願役要求先清出櫃子給睡熱鋪義務役放東西
(有些自以為資深的說櫃子是他們當初搬的 一個人有好幾個櫃子) 還自作聰明說要跟長官說這是他們當初自己搬的 所以不讓出來 還說要用他甚麼資深16年10級中士 抗爭到底 ~超想笑
年數在多也只是中士 命令是艦長下的 上校VS中士)
 
晚上睡前查艙時間 官員、理事官跟平常一樣都下來了
躺在船上就聽到在吼了
問那些志願役為什麼還沒清出來 說這是命令 你們要為抗命令嗎?(吼超大聲)
等理事官走後 還在蹌義務役說 不要給他們抓到是誰(害我有點害怕)
 
 
再隔天 大家都有位子睡了
因為船上將一批最快要退伍的10多人 全都被調去陸地當位等退伍了
(那時超羨慕那些人)
-----------------------
還有當兵認識不少朋友 我想這就是當兵的收穫
提早見識黑暗的社會
 
 
你是志願役 壓力會更多
體測三項  專業驗收 操演 開船出去5-10天的任務
 
最好三個月內想清楚 超過退場是要賠錢的
等於變超廉價勞工
 
你還要能忍受他的休假制度 有重要演習是整個月不能放假回家的
 
當志願役最重要就要高抗壓力
還有最重要的是你對上那些藥跟你長期相處的是哪種人?
不然你稱不到4年的
真不行就先退場吧
 
你是沒什麼機會調陸地的
陸地單位少
調單位不容易 要簽一堆東西
還要一堆約談 加報告審核
何況是調陸
 
而且調陸也沒海勤加給 少很多的
 
實還有很多黑暗事可說
當兵真是回讓我上了一課 想忘也忘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n 的頭像
    Ben

    Ben的部落格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